正文 < 物理世界的探索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为什么听驶近的火车汽笛声大而尖?
来源:科技百科 专题:物理天地

我们在铁路旁边听到行驶着的火车发出的汽笛声,会发现这样一种现象: 当火车驶近我们时,听到的汽笛声不仅越来越大,而且音调变高,声音变尖,这是为什么呢?

音调由频率决定.静止的火车鸣笛,人耳听到笛声的音调是不变的;而运动的火车鸣笛时,人耳感到音调变了,说明人耳接收的声波频率发生了变化,这种变化与火车的相对运动有关.因为声波传播速度不变,火车的高速行驶引起声波波长的改变,人耳接收的声波频率发生了变化,因此使人耳感觉到音调高低的变化.这种现象是奥地利科学家多普勒在1842年首先发现的,为纪念他的贡献,这种现象被命名为“多普勒效应”.一切波都能发生多普勒效应,这是一种十分重要的现象.在以后学习物理时,你将对此现象有进一步的了解。

为什么当你向保温瓶里灌水时,在一旁的人只听声音就知道水快满了?

我们向保温瓶里灌水时,瓶内空气柱振动发出声音.空气柱越长,振动频率越低;空气柱越短,振动频率越高.灌水时,随着瓶里水的增多,瓶内的空气柱越来越短,空气柱振动频率越来越高,所以声音就越来越高.利用这个道理,听声音就能判断瓶内水的多少。

指导: 声音的高低叫作音调,音调由声源振动的频率决定,空气柱的振动频率随空气柱的长短而改变,这三点弄清楚了,问题也就迎刃而解了。

敲击自来水管,为什么会听到三次声音?

如果你把一只耳朵贴在充满自来水的水管上,让另一个人在远处敲击这根自来水管,你便会听到三次声音,这是为什么呢?

敲击自来水管,水管振动发出的声音通过介质传播.第一次听到的声音是沿着铁管本身传播的,第二次声音是从自来水中传播的,第三次是沿空气传播的.因为声波在钢铁里的传播速度最快,声音在空气里的传播速度最慢。

指导: 本题的解决思路是: 敲击→振动发生→声波传播→固、液、气传播速度不同→听到的声音有先有后。

下页:小孔成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