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物理世界的探索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万花筒
来源:科技百科 专题:物理天地

我们找来两块平面镜,改变它们之间的夹角,这时你会看到,两平面镜之间的物体可以成很多个像.这是因为,物体在平面镜M1 中所成的像又可以在平面镜M2 中再成像;而平面镜M2 中的像也可以在平面镜M1 中再成像;M1 与M2 又都可以把对方镜中像的像再成像……如果有可能,你站在两大块相对的平面镜之间,往一面镜中看去,会看到无数个你的像,且由近及远地排列在镜中,而且越往远处,像的亮度也越小,直到辨不清楚为止.上述现象就是利用两块平面镜多次反射成像的原理。

万花筒就是根据在两个平面镜间多次反射成像原理而制成的玩具.常见的万花筒是用三块长条形的平面镜围成的三棱柱体,各镜面间的角为60°.根据理论计算,这样的结构,两个镜面间的物体可以成5 个像.而三个镜面间的物体至少可以成12 个以上的像.在万花筒中,通常放有形状与色彩各不相同的碎片.这些碎片的多次反射像构成了美丽的对称图案.转动万花筒时碎片的位置一改动,反射像形成的图案立即随之变动.因此,在万花筒中,我们可以看到千差万别、令人惊讶和美不胜收的图案。

从“大气压随高度增加而减小”而想到的

300 多年前,法国有位名叫丹尼斯·巴本的人,他既是物理学家,也是医生,还是一名机械师.由于那时法国国王亨利四世对新教徒的迫害,巴本不得不逃往国外.在跋山涉水的路途中,他发现: 在高山上煮马铃薯时,尽管锅里的水哗哗地沸腾着,可马铃薯还是煮不软.在帕斯卡由实验证实的“高山上的大气压比海平面低”的启示下,巴本猜想: 流体的沸点是否随大气压的减小而降低呢? 到了国外以后,他便从事这方面的研究工作,终于用实验证实了“流体的沸点随大气压强的减小而降低”的猜想。

巴本进一步设想,如果把问题倒过来,用人工加压的方法增大气压,那么水的沸点不就会升高了吗? 1681年,马本根据这个道理设计并制成了世界上第一个高压锅,当时人们把它叫作巴本锅。

目前,我国市场上出售的压力锅,控制压力大约在1.3×105 帕,水的沸点是124℃.用这种压力锅煮饭做菜,既节约燃料,又节约时间,给生活带来了不少方便。

下页:为什么河流的下游有很多鹅卵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