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物理世界的探索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如此弹跳旅行能否实现?
来源:科技百科 专题:物理天地

同学们在课堂上听老师讲,地球是一个很大的圆球,地球在绕太阳公转的同时,还以很高的速度自西向东绕地轴旋转.有一个同学就想,既然地球是自西向东高速旋转的,如果我们跳得高高的,过一段时间后再落下来,让地球从脚下向东转过去,自己不就落到起跳点的西侧了吗? 如果反复地跳,就可以落到别国的土地上了.这个同学想尝试一下不用花钱的旅行.他背好行装,来到比较开阔的田野里,准备进行弹跳旅行.他闭上眼睛开始跳.他反复地跳了多次,可是睁开眼睛一看,还是落回到原处,这是为什么呢? 这种弹跳旅行为何不能实现呢?

因为每个物体都具有惯性,都要保持自己原有的静止状态或匀速直线运动状态.地球及地球表面的一切物体都与地球以相同的高速度自西向东也运动.人跳起来之后,虽然人离开了地球,但人仍以与地球相同的速度向东运动,并且处在与地面运动速度相同的空气中,没有其他原因降低速度.当人从跳起到落回地面的过程中,地球确实从西向东转过一段距离,同时人由于惯性从西边向东也走过了相同的一段距离,下落时正好落回到原处。

由此可见,如此弹跳旅行是不能实现的。

下页:万花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