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物理世界的探索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简易太阳灶
来源:科技百科 专题:物理天地

1.材料准备

废铁锅1 个,铝箔若干,白纸1 张,火柴几根,盛水小铝杯1 个,温度计1 支。

2.实验步骤

①把铝箔展平,铺满废铁锅的内壁。

②选择向阳的地方,用砖头把锅架好,使锅面正对太阳。

③拿着白纸,使白纸从锅面处开始沿着锅面轴线缓慢向远处移动.待白纸上的光斑越来越小且变得最小时为止,记下这个位置,这就是太阳灶的聚焦点。

④把火柴放在聚焦点处,过一分钟看火柴是否被点燃.火柴被点燃,表明聚焦点处温度已达到火柴燃点。

⑤将盛水的铝杯悬挂在聚焦点处,插上温度计,每隔几分钟记录一次水被太阳能加热升温的数据。

3.思考

你的太阳灶性能怎样? 怎样提高它的功率和效率?

电工器材的保护

观察一下你家里的电工器材,如螺丝刀、尖嘴钳、电工刀、导线、插头、插座和开关等,看看它们上面哪些部分是用绝缘材料制成的? 使用时应注意什么?

这些工具在使用时,与人体接触部分都包有绝缘材料制成的外皮.平时要注意保护这些绝缘外皮,不使其破损。

物理量测量的基本思想

人们在认识各种事物时,最基本的方法是比较,没有比较就不能获得起码的知识.一般可以是几个物体的比较,也可以是同一物体的不同部分或前后两种状态进行比较。

物理量测量就是最常用的一种比较.长短也是通过比较得到的.最初,人总是用自己身体的某个部分与所观察的对象进行比较.所以我国古代有“布手知天”的说法.汉字是象形文字,“天”这个字就是张开的手,大拇指和中指之间的距离。

因为每个人手的大小不一定相同,长度的比较需要找一个大家公认的比较标准——刻度米尺.以后学习到的各种物理量测量都是选择一个公认的标准进行比较。

下页:角反射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