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物理世界的探索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关于能量转换的实验
来源:科技百科 专题:物理天地

找相同质量的钢和铅各一块,用同一铁锤以相同的速度敲打钢块和铅块,经过相同时间的敲打后,用手摸一摸,哪块金属更热些? 为什么? 用锤子敲打金属块时,金属块发生形变.锤对金属块做功,锤的机械能便转化为金属块的内能.经过相同时间的敲打后,用手去摸敲打后的钢块和铅块时,会觉得铅块比钢块要热一些.这是因为锤子打击铅块时,锤头没有弹起,锤的机械能几乎全部转化为铅块的内能;而锤子打击在钢块时,锤头弹了起来.弹起的锤头具有机械能,锤的机械能只有一部分转化为钢块的内能.所以铅块内能增加较多,铅块升温较大。

吹气与哈气有何不同?

伸出你的手,体会一下,用嘴对着自己的手背吹气,有何种感觉? 然后再对着自己的手背哈气,又有何种感觉? 试比较这两次感觉的不同.你能从中体会到“蒸发时吸热”和“液化时放热”的道理吗?

向手吹气时,手表面的气流速度增大,手上的水分迅速蒸发.蒸发时从手中所吸收的热量比手从吹出的热气中吸收的热量还多,使手的温度低于正常体温,因此手会感到冷.向手哈气时,从嘴里哈出的气体速度低,蒸发不显著,哈出的气体中含有很多水蒸气,当温度较高的哈气与手相遇时,手吸热.水蒸气在手表面被液化,放出的热量也被手吸收,因此手感到暖和.由此看来,同样是向手吹气,却因为气流的速度不同而产生相反的感觉。

下页:光路可逆性原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