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物理世界的探索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燃线断瓶
来源:科技百科 专题:物理天地

在我们生活中,有时需要用酒瓶的一部分作容器,如何将啤酒瓶从指定部位截断呢? 取一根棉线在煤油中浸透,将浸透煤油的棉线沿预定断开部位缠上几圈,然后点燃棉线,待棉线烧完时,立即将瓶子置于盛满冷水的水桶内,瓶子就从预定部位断开,再用砂石将断口慢慢磨平,就得到了我们所需要的容器了。

自制不倒翁

选用一个玩具塑料球,从中线处将球分成两个半球,再把一个较重的东西(如铅块或铁块)用胶布固定在半球内中心处(如图力—14 甲所示).再用硬纸做成一个底面直径与半球直径相同的圆锥体(如图力—14 乙所示),并用彩笔在圆锥体上画上图案.再把圆锥体用胶布固定在半球上(如图力—14 丙所示),不倒翁就做好了。

不倒翁为什么不会倒?

大家都有这样的经验: 平放的砖头很稳定,竖立着的砖头很容易翻倒;装着水的瓶子比空瓶站得稳。

从这些事例看,要使一个东西稳定,不会翻倒,需要满足两个条件: 它的底面积要大,重量要尽可能集中在底部;也就是说,它的重心要低.物体的重心可以认为是重量的中心,是物体所受重力的作用点。

下页:马德堡半球实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