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物理世界的探索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检测保温瓶质量的方法
来源:科技百科 专题:物理天地

你知道用什么办法检测保温瓶瓶胆的质量吗?

我们知道,声波在固体中传播很快,而真空不能传声,声波遇到障碍物要发生反射.当声波进入瓶胆以后,遇到胆壁会发生频繁地反射.因为声波不能透过真空的夹层,所以它在瓶胆内形成强弱交杂的回响声.瓶胆的光洁度越高,夹层真空度越高,瓶内“嗡嗡”声响也越大,说明瓶胆的质量越好,保温效果越好;反之,声响小,说明瓶胆质量差,甚至不能保温.所以说,只要听一听瓶胆内声响的大小,就能知道瓶胆质量及保温情况。

让钢锯条发声

将钢锯条的一端放在桌上,用手按住;另一端露在桌外,用手去拨动露在桌外的那一端,让它发声.不断改变钢锯条露在桌外的长度,比较钢锯条发声的情况有什么区别。

按紧的钢锯条露在桌外的部分越长,拨动时振幅越大,声音越大,即响度较大,但是锯条振动较慢,也就是每秒钟振动的次数少,声音比较低沉,即频率越低,音调越低;相反,露在桌外的锯条越短,频率越高,音调越高,振幅越小,响度越小.如果你选用不同粗细的锯条重复上述实验,还能得出音调与锯条粗细及其质量的关系。

下页:安全使用液化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