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物理世界的探索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电风扇与冷风扇
来源:科技百科 专题:物理天地

人们常说: “扇子有风凉”,可是有时开着电风扇并不感到凉快.而用“冷风扇”就不同了.它送出“冷风”,给人以清凉舒适之感.你知道其中的因果吗?

人体热感觉取决于周围空气的温度、湿度、流动性等综合作用.普通电风扇只是产生气流,不会降低周围空气的温度.人们常说电扇“吹热风”就是这个意思.但是因为人体皮肤湿润,有汗液,电风扇使气流速度增大,促进汗液蒸发,使人会产生清凉的感觉.在闷热的夏天湿度很大,人体汗液难以蒸发,因此开电扇也感觉不到凉快.冷风扇与普通电扇就不同了.它利用水蒸发过程中吸收热量、使空气温度下降的道理,增加了一个由引水机产生的“水帘”,在气流通过水帘时,加快了水的蒸发速度,较多地吸收了空气中的热量,使气流的温度下降,送出“冷风”,给人以清凉舒适之感。

为什么钢轨和枕木不直接铺设在地面上?

同学们都注意过,火车在钢轨上行驶,钢轨钉在枕木上,枕木铺设在道砟上.为什么钢轨不直接铺设在地面上呢?

因为火车的自重量和它的载重量非常大,如果把钢轨直接铺在路基面上,钢轨和路基面的接触面积小,单位面积承担的重量就大,路基面承受不了这么大的重量,就要发生高低不平的沉陷.把钢轨钉在枕木上,扩大了些接触面.不过如果直接把枕木铺在路基面上,不仅方向不易固定,而且仍然要发生沉陷,使钢轨左右歪斜,高低不平.把枕木铺设在道砟上,火车的重量通过钢轨传到枕木,再由枕木通过道砟传到更大的路基面上,使接触面积增大,单位面积上的压力降低,路基面也就能够承载得起很大的火车重量了。

虽然钢轨钉在枕木上,枕木又铺设在道砟上似乎很麻烦,却能使钢轨平直,保证车辆安全、平稳、高速地行驶。

下页:检测保温瓶质量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