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物理世界的探索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地球同步通信卫星
来源:科技百科 专题:物理天地

地球同步通信卫星也叫同步轨道通信卫星.火箭把通信卫星发射到与地球自转周期(23 小时56 分4 秒)同步的圆轨道上,轨道高度为35786千米,轨道平面与地球赤道平面的交角为零,即卫星发射到赤道上空并与地球自转同向运行,从地面上观察,卫星是静止不动的.所以这样的同步轨道通信卫星也常常被叫作静止通信卫星,而这样的卫星轨道叫地球静止卫星轨道。

目前,世界各地之间的通信主要是靠通信卫星完成的.为了达到全球通信的目的,在地球静止卫星轨道上应有几颗通信卫星同时工作.从静止通信卫星向地球引两条切线,两切线的夹角为17.34°.这样一颗静止通信卫星能供地球上近三分之一的地区通信.如果发射三颗静止通信卫星,彼此相隔120°,就能覆盖全球大部分地区,实现全球通信。

气球破裂时为什么会发出“啪、啪”的响声?

过年同学们玩欢乐球(一种小气球).大伙用手拍,用脚踩,欢乐球破裂时发出“啪”的响声,这是为什么呢?

欢乐球内充满了压缩气体,当球受到挤压破裂时,球内压缩气体体积迅速膨胀,引起了周围空气的急速振动.这些振动由空气传到耳朵里,我们便听到欢乐球破裂的“啪、啪”声。

指导: 发声的原因和声音的传播,是解答这类问题的核心。

下页:电风扇与冷风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