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物理世界的探索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次声学
来源:科技百科 专题:物理天地

你知道现代声学中有一门新兴的分支学科——次声学吗? 你知道次声对人有什么影响吗? 次声在技术中又有哪些应用?

次声又称亚声,也是一种人耳听不到的声音.因为次声的振动频率低于20 赫兹.文献中记载了这样一件事情: 1890年由新西兰驶向英国的“马尔波罗”号船神秘地失踪了.20 多年后,人们在火地岛岸边发现了这艘船时,船上的一切都完好如初,早已去世的船员也都各就其位,保持着工作姿态.科学家们经过多年研究证明,船员们死于强风暴产生的次声波.另外,许多人都有晕船的毛病,专家们认为有些情况的晕船也是由次声波引起的.高强度的次声作用于人体,会使人在生理上、心理上受到不同程度的损害,如产生头晕、恶心、头痛、呕吐、呼吸困难及精神沮丧、烦躁、恐慌等不舒适的症状.科学家通过研究得知,8 赫兹的次声波最容易使人大脑震伤,甚至导致死亡。

次声波主要产生于台风、地震、雷电、火山爆发、海浪、极光等自然现象,以及火箭发射、核爆炸、巨型飞机起飞、超大型建筑物的振动等.次声波在大气中的传播速度与声波相同,由于大气对次声波的吸收比声波要小得多,因此,具有传播距离远的突出特点.如1967年前苏联在北极圈内新地岛进行1500 万吨TNT 当量的核爆炸,所发出的次声波绕地球5 圈。

对自然现象产生的次声进行分析研究,可以认识极光的活动规律,预报台风和风暴,预测火山爆发和地震等.对次声的研究和应用,是现代声学的新兴分支学科。

怎样利用地震时产生的次声波来测报地震呢?

发生地震时,沿地球表面传播的地震波会向大气辐射次声.地震产生的三种次声波是: 地震波(纵向波)、横向波和表面波.它们激发的次声强度是不同的.次声探测器最先接收到的是纵向波激发的次声波,随后收到横向波激发的次声波,最后收到的是最强的表面波辐射的次声波.从接收到的三种不同次声的先后时间差异和强度等,可以推算出地震的垂直幅度、方向和通过时的水平速度,进而还能知道有关地震的其他参数用以测报地震.此外,利用现代的次声探测器监测核爆炸,可较准确地定出爆炸位置和爆炸当量。

次声的应用还不如超声广泛,但是它在生产、科研及国防上的应用前景将是非常广阔的。

下页:地球同步通信卫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