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物理世界的探索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三音石
来源:科技百科 专题:物理天地

到过“回音壁”的人,都要找一找著名的“三音石”,还得站在它上面亲自试一试.你知道皇穹宇前面角路上哪一块石板是人称的“三音石”吗? 为什么把它叫做“三音石”? 为什么站在它上面就有奇特的声学效果?

“三音石”是皇穹宇的台阶下面、沿白石板角路向南数的第三块石板,它正好位于圆形围墙的圆心上.人站在这第三块石板上拍一下手,就能听到“拍、拍、拍”三个响声,因此人们把它叫作“三音石”.这是一种声学现象.“三音石”在院落的中心,从这里发出的掌声向周围传播(如图声—4 所示),经过相同的距离碰到围墙,被反射回来集中到中心时,听到一声“拍”;回到中心的掌声,仍沿着圆的直径向前传播,碰到对面的围墙,又反射回来集中到中心,又听到一声“拍”;掌声继续往返在围墙内,如此多次往返可听到不止三次掌声,只不过三次以后的声音越来越弱而不明显了.如果你使劲地鼓一下掌,也能听到五、六个响声.中外人士对这种奇妙的声学建筑艺术无不钦佩赞许.如果站在第二块、第一块或者第四、第五块石板上击掌,就听不到这“拍、拍、拍”的声学效果.你说这又是为什么?

下页:圜丘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