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趣味物理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能看见基本粒子轨迹的仪器
来源:科技百科 专题:物理天地

英国物理学家、卡文迪许实验室主任J.J.汤姆逊教授,不仅是一位杰出的物理学家,而且还是一位伟大的教育家.在他的指导和培养下,有几百个科学家闻名世界.除了他本人和他的儿子乔治·汤姆逊之外,他还有八位学生赢得了科学界最高荣誉——诺贝尔奖.查尔斯·T·R·威尔逊就是其中之一。

有一天,汤姆逊给威尔逊说,他希望有一种特别的仪器,这种仪器能够显示出电子在空气中所走路线的痕迹.老师的话给威尔逊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从此,他就全身心地投入了这种仪器的研制上。

经过长期的锻炼,他炼出了一双特别灵巧的手,据说在当时的剑桥大学,没有人能把实验做得比他更出色.通过对云雾现象和空气放电现象的悉心研究,威尔逊从水蒸气凝结在离子周围这一现象中得到启发,终于研制出观测粒子径迹的云雾室。

云雾室是一个具有窗口的密闭盒子,在它下面有一个可移动的活塞.把饱和水蒸气从一个窗口注入盒内,当活塞向下移动时,盒内的空气马上就膨胀冷却下来,使部分蒸气凝结而形成轻巧的云雾.就象天上云碰上灰尘粒子或带电粒子容易凝成水珠那样,当带电粒子进入云雾室之后,它就会成为一个凝结核,使云雾室中的水气凝结成水滴,同时,这颗小水珠由于带电粒子的运动而在云雾室中形成一条明晰的轨迹.利用高速照相机,就能将这一轨迹拍摄在底片上。

云雾室的发明,为粒子物理的研究提供了一种直接方法.云雾室是研究粒子物理的一种非常有用的工具.正电子和? 介子就是安德森在云雾室中发现的.正是因为云雾室巨大的利用价值,威尔逊获得了1927年的诺贝尔物理学奖。

威尔逊于1869年2月14 日生于苏格兰,是一位农民的儿子.1959年11月15 日逝世,享年90 岁。

下页:声波制冷冰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