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趣味物理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叩开月宫大门的人
来源:科技百科 专题:物理天地

一天,在一片空旷的田野上,一位二十多岁的年轻人正站在那里,抬头仰望天空,只见一枚拖着烟雾尾巴的火箭在他附近着陆,突然,一声“轰隆”巨响,火箭爆炸了,强烈的冲击波把这位年轻的探索者推出老远,掉进了一条水沟中.他不顾伤痛,爬起来就来到火箭着陆点.他就是正在研究试验火箭最后飞行阶段情况的冯·布劳恩博士。

1912年3月12 日,布劳恩诞生在一位德国官员家庭.他从小就酷爱科学.梦想着有一天人类飞出地球.1930年,他考入柏林理工学院,不久加入了“德国宇航协会”.开始参加液体火箭发动机和火箭的研究.二十二岁时获柏林大学物理学博士学位。

经过许多次失败的试验,布劳恩领导的研究小组,终于于1942年10月研制成功世界上第一枚V—2 型火箭运载导弹,开创了现代大型火箭发展的新纪元。

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布劳恩和大约一百多名德国火箭专家来到美国,V—2 型火箭也被当作战利品被运到美国.在美国,冯·布劳恩和其它专家继续进行火箭的研究.1958年2月,他们研制的“丘比特C”型运载火箭,成功地把美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送上了天。

六十年代初,布劳恩被派往新建立的美国“国家航空与宇宙航行局”,开始致力于“阿波罗”登月计划和太空实验室、航天飞机的试验研究.1969年7月20 日,“阿波罗11 号”宇宙飞船第一次成功地登上了月球,它就是用他研制的“土星—5”大型运载火箭发送的.因此,人们称布劳恩是“叩开月宫之门的”先驱者.从六十年代末到七十年代初,布劳恩又参加了航天飞机发动机等项目的研究。

1977年6月,这位叩开月宫之门的现代火箭技术的先驱者,不幸患癌症而溘然长逝。

下页:能看见基本粒子轨迹的仪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