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趣味物理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长角的太阳
来源:科技百科 专题:物理天地

1978年3月24 日下午18 时45 分至19 时15 分,人们在加拿大的雷索柳特看到一幅奇特的落日景象.开始时,又红又圆的太阳变成了椭圆;不久,太阳的下缘仿佛被人用刀子切过一样,变成一条直边;渐渐地,太阳的上缘也变成了一条直线.于是,一个四角形的太阳就出现在人们眼中了。

这种奇妙的景象常常在南极出现.最简单的解释是,在南北极地区,常常会出现逆温现象,即接近地面的空气温度比上层空气温度低,因此,地面附近空气密度比上层空气密度大.在这种情况下,射到地平线附近的太阳光,是从密度较小的上层空间进入密度大的近地面空间的,由于密度不同,光线就明显地折射.由于太阳上侧顶端的光线入射角都比上侧其它任何部位的光线入射角要小,所以,它的折射角也小,也就是说,它偏折得最厉害,而两侧光偏折较小,这样,太阳的上半圆孤就变成一条直线.至于太阳下半部分的直线,那是因为,当太阳降落到某一角度时,从太阳下半部分射出的大部分光线被暖和的上层大气反射,少部分射进来的光又被大气散射,使它不能进入观察者视野,于是,下缘也变成了直线.这样,圆圆的太阳就“长”出角了。

超光速粒子

任何物体的速度都不会超过光速,这是相对论的必然结论.然而,1967年美国的法因巴格以“超光速粒子的可能性”为题写了一篇论文发表在《物理快报》上。

7年之后,即1974年3月8 日,伦敦的一家通讯社报道: 据传澳大利亚的两位物理学家在观测高能的宇宙线中,得到了显示超光速粒子存在的实验数据.他们的论文发表在《自然》杂志上。

目前,有许多物理学家正在致力于捕捉超光速粒子,但是至今谁也没有成功。

下页:一项没有获得专利的发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