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趣味物理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立体效果最佳的座位
来源:科技百科 专题:物理天地

每次看电影,我们总希望找到一个最佳的座位,所谓最佳座位,自然是看上去图象最清晰,立体感最强的位置.常看电影的人可能会有这样一种感觉,有时看到银幕上的物体立体性很强,有时却又觉得画面平淡,没有丝毫真实感,这是什么原因呢?

当然这不是放映机出的毛病,也不是银幕的质量,实际上与你选择的座位有很大关系.同一部影片,你若在影院中不同座位上欣赏,画面给你的效果就不完全一样,有的位置栩栩如生,有的位置又感到它平淡单调,毫无立体感.当然我们总是希望找到那个立体效果最佳的座位了,这就要从拍片的位置说起了。

通常影片是由焦距较短的拍片机拍摄的,拍成的底片为24 毫米宽,然后通过放映机将它放大大约100 倍投影到银幕上,就成了可供观众欣赏的电影.根据人眼成象的道理,当人眼与拍片时的影物处在同一视角时,所看到的影片将与实景一致,具有立体感.一般拍片总是正对着演员的,所以在看电影时也要正对着银幕,然后再跟银幕保持适当距离,你就会看到具有较好效果的立体片了。

我们可以计算一下这个距离的大小.因为光线是沿直线传播的,因而要保持眼睛的视角与拍片镜头视角一致,只要两者成比例即可,即要求人与银幕距离l 与银幕宽度H 的比值等于镜头焦距f 与底片宽度h 之比相等,用公式表示如下

1/H = f/h,

1 = Hf/h

通常拍片用的镜头焦距有35,50,75,100 毫米等几种,底片标准宽度为24 毫米.假设投影在银幕上画面宽度为3 米,根据这些数据就能求出最佳位置了.以f=100 毫米的标准片为例。

l =Hf/h =12.5米。

即在银幕正前方,距银幕12.5 米处为该片的最佳观赏位置。

下页:长角的太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