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趣味物理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电磁振荡
来源:科技百科 专题:物理天地

1865年,物理学家麦克斯韦在总结了从库仑到安培、法拉弟等人的电磁学理论的基础上,进一步加以归纳推理,得到了描述整个电磁现象的电场理论——麦克斯韦方程组,并预言了电磁波的存在。

麦克斯韦方程组可以解释这之前的一切物理学现象,但要证明它是完全正确的,还必须证明它所预言的电磁波是存在的.1879年,德国柏林科学院悬赏征求证明电磁波存在的电磁实验验证.当时年轻的赫兹雄心勃勃,盟发了一举克服电磁学难关的壮志,并得到导师、著名的物理学家、数学家亥姆霍兹的鼓励与支持.赫兹于1886年10月25 日接受了柏林科学院的邀请,并于两年后,即1888年终于通过实验发现了电磁波的存在,从而证明麦克斯韦方程组是完全正确的。

下面的实验是赫兹刚开始用来验证电磁波存在的实验.如下图,A、B是两段共轴的黄铜杆,它们分别形成偶极子的两半.A、B 中间留有一个火花间隙,间隙两边杆的端点上焊有一对磨光的黄铜球.把两段黄铜杆(偶极子)分别联接到感应圈的两个电极上,通过感应圈对两段黄铜杆(偶极子)充电.当充电到一定程度,间隙被火花击穿时,A、B 两段金属杆通过击穿的空气连成导通的电路,这时A、B 相当于振荡偶极子,它将激起高频振荡,向周围辐射电磁波,这个电波可以被附近的谐振器接收,赫兹正是从谐振器间隙间出现的火花来判断电磁波的存在的。

电磁波已成为人们文明生活中不可缺少的东西,无论通信,军事、生活、娱乐都离不开它,光是一种电磁波,而传送电视信号、收音机信号的无线电波也是电磁波.可以说,没有电磁波,今天人类的文明生活几乎是不可想象,人们将感到寸步难行。

下页:子承父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