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趣味物理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通讯卫星
来源:科技百科 专题:物理天地

1984年4月8 日,神州儿女,依靠自己的力量,将一颗独立研制的试验通讯卫星送入了离地面约三万六千公里的准同步轨道,并于4月16 日18 时37 分57 秒成功地定点于东经125 度赤道上空.卫星一切进行正常! 国防部长张爱萍欣然挥毫,写下了一首瑰丽的诗篇:

玉宇明灯高挂,金丝细雨飞虹,玉帝躬身仙子舞,正是人间瞳瞳.华夏沐春风!

说到卫星通讯,得先谈谈一位英国年轻的雷达军官阿瑟·克拉克.1945年,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了,人们沉浸在胜利欢乐之中.思想敏锐的克拉克却在想,医治战争的创伤,重建人类的文明与繁荣,加强南北东西的国际联系,然而通讯工具太落后了! 克拉克思绪万千,乘着灵感的翅膀,翱翔于湛蓝的太空,一个近乎浪漫的设想忽然在脑际闪过: 在太空安置一个通讯中继站!

经过一次又一次的深思熟虑,克拉克完成了题为《地球外的中继站》的科学论文,发表在1945年10月份出版的英国杂志《无线电世界》上.他大胆地设想利用人造卫星定点于地球静止轨道上作为微波接力站。

在克拉克的论文发表之后,人们进行了一次又一次的科学实验.1964年8月,“同步Ⅲ号”卫星发射成功,它被“静止”于太平洋上国际日期变更线附近,成为世界上第一颗静止卫星.当时正值举世瞩目的东京奥运会召开,世界各地的人们有幸目睹了奥运会的实况转播。

至今,在离地球表面约36000 公里的静止同步轨道上,驻留着100 多个人造卫星,构成了群“星”环抱地球的奇观。

中国唐代诗人王勃有句名诗: “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这句富于哲理的诗,在今天已经变成现实了。

下页:可怕的龙卷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