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趣味物理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听诊器的发明
来源:科技百科 专题:物理天地

1816年10月17 日,一位年轻医生正漫步在巴黎的卢浮宫公园.只见这位医生高瘦的个头,头发卷曲,两个眉头紧锁,似正在考虑一个什么问题。

原来,这位医生前几天给一位胖太太看病,经仔细诊查后,他没有发现任何不正常的地方.可是几天以后,这位太太却死了.征得病人家属同意,医生解剖了胖太太的腹腔,结果发现腹腔装满了腹水.用什么办法可以发现腹水呢,单凭敲打听音是不行的,因为胖太太的腹部脂肪太厚实了.医生陷入了沉思。

这时公园里有几个小孩正在做游戏,小孩的游戏立即引起了医生的注意: 只见一个小孩走到一段长长的木柱一端,用手里拿着的小铁钉轻轻地敲打木头柱子,另一个小孩走到木柱的另一端,并把耳朵贴在柱上,小孩敲打柱子后,只听那个听声音的小孩喊到: “听到了,听到了”.医生觉得很奇怪,只用铁钉很轻的敲打,声音怎么能清晰传到另一端呢? 他顾不得自己已是一个大人,赶紧奔过去,让耳朵贴在木柱上,并招呼另一端的小孩子轻轻敲击柱子.果然医生听到了清晰的敲击声,他欣喜若狂,好象已能找到发现腹水的法子。

果然不久,医生发明了听诊器,通过听诊器,即能诊断病人腹腔内各种异常声响,从而判断病人的病症何在.直到如今,听诊器还是医生诊断疾病时必不可少的工具,这位发明听诊器的医生就是拉埃内克。

声音是一种振动的传播,它在空气中向前传播时,要被空气吸收,因此传播的距离不长,但在有些固体物质中,声音却能传得很远.古代就有“伏地听音”一法,用来判断敌情,另在从铁轨上我们还能听到很远处驶来的火车.拉埃内克正是根据这个道理制成听诊器的。

下页:鞋钉哪里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