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趣味物理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证明地球自转的简易方法
来源:科技百科 专题:物理天地

前面我们已讲过,法国的傅科利用傅科摆证明地球是自转的,地球围绕自身轴自转的周期为24 小时,即一天,因此它每小时转过的角度就是ω=360°/24=15°/小时,我们还可以用一种更简单的方法来说明地球的自转。

取一只圆形水缸,缸中装满水,用硬纸板做一个大卡片,并在卡片上开一个狭长的狭缝,狭缝的长度要小于缸的直径,把这张卡片盖在圆缸上.再找一个软木塞子,并用锉刀挫木塞子,把挫下来的轻木屑收集起来,均匀地撤在卡片的狭缝上,木屑就会通过狭缝掉到缸中的水面上,形成一条“木屑线”,如上图示.刚开始,“木屑线”的方向与狭缝方向一致,即沿AB 方向.这时,保持缸中的水静止不动,也不能振动水缸,隔六个小时后,你再去观察“木屑线”,你会发现“木屑线”相对来的方向过了90°,跑到了原来相垂直的CD 方向上。

难道是“木屑线”自己转过了90°? 不过你请记住,悬浮在水上的软木屑除受到重力、水的浮力而保持平衡状态外,并没有受到其它方向的作用力,既然木屑所受的合力为零,木屑本身当然不会自己运动了.因此“木屑线”的转动只能是相对地球转动而言.地球每时每刻都带着我们人及盛水的水缸一起转动,而缸中的水由于不受外力作用,可以不发生转动,六个小时后,人、缸及缸上卡片的狭缝方向均转过90°,到了与原来垂直的方向上,而浮在水面上的“木屑线”却仍保持原方向不变,在我们观察者看来,当然是我们人未动,而“木屑线”转动了.而事实上,“木屑线”的转动正证明了地球的自转,并可以推算地球自转周期。

下页:烧开水时的发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