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趣味物理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有趣的超导战
来源:科技百科 专题:物理天地

1911年昂尼斯发现汞在绝对温度4 度时电阻突然消失,于是,超导物理就此诞生了。

几十年以来,许多物理学家致力于超导的理论研究和实验研究,测得的临界温度也在不断提高.1986年12月23 日,日本东京报道: 日本学者获得国际上超导转变温度最高的新材料,转变温度为绝对温度37 度。

就在3 天之后,即12月26 日,北京报道,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的赵忠贤教授领导的实验小组,在具有超导电性的多相性金属氧化物中,获得绝对温度70 度的转变温度。

1987年2月16 日报道: 美国获得了绝对温度为98 度的超导体,而且使用的冷却剂是液氮而不液氦。

2月24 日,中国科院宣布: 中科院物理所发现绝对温度在百度以上的超导材料。

一时间,全世界各大低温实验室都在进行超导实验,关于高温超导的转变温度的的报道更是充满报端.仅在三个月的时间内,超导体的转变温度由37 度一下子提高到了一百多度,这确实是一件异乎寻常的事件。

由于高温超导实验的热潮在全世界高涨起来,美国物理学会决定临时召开一次国际高温超导学术会议.大会预备在3月18 日下午7 时召开,5点钟的时候,会议厅外就有5000 多人在排队等候,大会会场座无虚席,甚至有不少人席地而坐.中、日、美三国超导专家在会上作了精彩的报告.会议一直开到翌日凌晨两点.这次盛况空前的学术会议恐怕是物理学界前所未有的。

现在,震惊已经过去,许多物理学家们正在潜心寻找理论解释,它恐怕是九十年代物理学中的一道大难题。

下页:最便宜的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