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趣味物理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治癌新方法
来源:科技百科 专题:物理天地

癌症,是威胁人类生命的一种疾病,人类一直在研究方法来克制它.据最近国外报道,利用带负电的? -介子束来治癌,取得了重大进展.人们利用? -介子能破坏癌细胞,精密地控制照射部位及照射剂量,对直肠癌与鼻咽癌等均取得了较好的疗效。

介子是一类质量介于电子及质子、中子之间的粒子,自1935年安德森从宇宙射线中发现μ介子以来,人们从宇宙射线及高能加速器中已找到了很多种类的介子,如μ介,k 介子,? 介子等.? 介子有三种荷电态,分别带正电、负电和不带电.? 介子质量约为电子质量的270 倍.它是一种极不稳定的粒子,通常会发生下列衰变:

? -→? -+? m

? +→? ++? m

μ-与μ+分别是荷电态的μ子,νm是与μ子有关的中微子(静止质量为零).π子的寿命只有亿分之二秒(2.6×10-8 秒),比μ子寿命还短。

除利用? -子治疗癌症外,1976年,国外还使用中子治疗肿瘤.恶性肿瘤是癌细胞的过度繁殖,引起全身血液的供氧不足的结果,它们一般不能被γ射线或电子射线杀死,但快中子射线却具有很强的消灭癌细胞的能力.中子也是一种基本粒子,它的质量与质子相当,但不带电,平均寿命为15 分钟,远较? -寿命长,更容易控制。

可见,我们对基本粒子的研究,并不仅仅探测了微观世界的规律性,研究物质组成结构,有时还能利用微观粒子的特殊性来达到其它手段达不到的目的.利用基本粒子治癌就是其中的一例,它为人类的生存提供了保障。

下页:微波遥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