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趣味物理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指南针
来源:科技百科 专题:物理天地

传说,约在四、五千年前,在中国黄河流域生活着我们的祖先——黄帝部落,当时部落之间常发生战争,一个以□尤为首的部落就常侵犯、欺侮黄帝部落.□尤面相凶猛,又会兴风作雾.一次□尤又带着他的部落来犯,黄帝只好率领整个部落与之交战.交战中,□尤就使用妖法,顿时天空雾气弥漫,天昏地暗,黄帝终于抵挡不住,落荒而逃。

黄帝败逃后,立即总结经验教训,决心给□尤迎头痛击.他立即组织人员研究指标方向的工具,终于造出了指南车,不管是大雾弥漫或是白天黑夜,指南车都能指示正确方向.终于黄帝又把穷凶极恶的□尤赶跑了.指南车也经后人的发展改造,成为今天的指南针。

用天然磁石制成的小磁针,具有两个极,一个北极(N)与一个南极(S),而对磁体而言,同名磁极相互排斥,异名磁极相互吸引.因此,只要把带有两个极的小磁针置于磁场中,则磁场对磁针的相互作用力将使磁针偏转,直到S—N 连线方向与磁场方向相同,如下图示,磁针在均匀磁场B下发生偏转,最后在平行于B 方向的位置停住。

地球本身就是一个大磁体,地球的两个极就正好是地磁场的两个极: 地球北极相当于磁S 极,地球南极相当于N 极,因此,在地球表面就存在从地球南极指向北极的磁场,即地磁场,这样,地面上的磁针必定受到地磁场的作用,使磁针的N 极总是指向地球的北极(即S 极),磁针的S 极则指向地球南极(N 极),从而确定南北方向,不致迷失方向,为航海、航天带来了福音。

下页:治癌新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