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趣味物理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绝妙的回音壁
来源:科技百科 专题:物理天地

北京天坛公园每天都吸引着成百上千的中外游客,公园中央的回音壁更是举世闻名的古建筑,它是我国古代劳动人民智慧的结晶。

天坛回音壁,是用坚硬的方块砖砌成的,墙壁高达6 米,围墙是半径为32.5 米圆周,而在地面圆周的中心放着一块石头,名叫三音石.回音壁奇就奇在两个相距很远,面对墙壁的人可以切切私语! 这看来是不可能的事.例如甲乙两人想距60 米分别站在墙壁前,通常只有其中的一个人大声说话时,别一边的人才可能听到,何况是对着墙壁说话,另一个人就更难听到了.可事实并不是这样的,说话的人只要按正常的说话声音说话,另一个人就可以清晰听到他的说话声了,这是什么缘故呢?

原来原因就出在这垛特殊的墙壁上,回音壁的墙壁与通常墙壁不同,它对声音的吸收很小,大部分声音被它反射.如下图所示,甲对墙壁说话时,声音就从甲处传到A 处,A 处反射后又到B 处,再经C、D 两处反射,就到了乙处,这时站在乙处的人就可以听到甲说话的“回声”了。

三音石是回音壁中的又一特色.当你站在三音石上拍一下手掌,你会听到很多次拍掌的回音.一般要听到回音,必须距离障碍物至少11.3 米才能听到,回音壁经多次反射后,就把原来一次拍掌声音变成为很多个拍掌声了.如果您有机会来北京,千万别忘了到天坛公园去欣赏一下回音壁。

下页:空中幻景-海市蜃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