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趣味物理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黑白照片
来源:科技百科 专题:物理天地

当大家外出旅游或遇上重大的事件,总要拿出照相机拍上几张照片以留作纪念.然而令人感兴趣的是照相机如何记录下那激动人心的时刻。

照相机也象人眼那样,在镜头的后面有一层“视网膜”,它就是胶片.胶片是由透明的塑胶材料制成,表面覆盖着一层胶质,胶质含有大量的溴化银微粒.这种微粒对光线非常敏感,当光照到溴化银微粒上,它就要分裂为溴原子与银原子.其分裂的程度与光线的强弱有关。

胶片在照相机内曝光后,从相机内取出,放入显影剂中,显影剂使银原子固定在胶片上.接着将胶片放入定影剂中,把所有未分裂的溴化银粒子洗去,只留下银原子.最后用清水冲洗、晾干.在底片上,光线强的地方,由于银原子较多,因而就较黑.而光弱的地方则是透明的.这与照片正好相反,因此我们称之为“负片”。

然后用白光将负片的影象投影到照相纸上,照相纸上的化学药品与涂在胶片上的差不多.因此照相纸上的影象又成了底片的负片.这样,照相纸经过同样的处理过程,就制作出了与被摄景象相符的照片了。

根据胶片和相纸的这种特点,准确掌握光圈数和快门速度是拍好一张照片的关键.如果“曝光”过度,印出来的照片就会太亮;如果“曝光”不足,照片就会太黑。

下页:布朗运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