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趣味物理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遥感
来源:科技百科 专题:物理天地

七十年代初,苏美两个超级大国正在进行激烈的军备竞赛.在一次限制战略武器的一轮会谈中,双方都隐瞒着自己的真实情况,相互讨价还价.这时候,谈判桌上的美国人却向苏联人来了个“突然袭击”,揭露了苏联在1971年新建了60 个洲际导弹地下发射井的军事机密,搞得苏联人措手不及.苏联当局十分恼火和震惊.他们为了保守秘密,费尽心机将这些发射井伪装和隐藏起来,但终究露了马脚,漏了天机.美国人之所以搞到这样重要的军事机密,主要情报就是其先进的卫星遥感系统。

遥感是雷达的概念和用途的引伸和推广,也就是探测远距离物体的位置、大小和性质等有关信息。

最早的遥感是利用可见光波段的遥感器,如高倍光学望远镜、远摄镜头光学照相机、可变焦距电视摄象机等.用可见光遥感器观测到的目标直接又形象,但遇到巧妙的伪装和隐蔽,它却有点无能为力了.因此,红外遥感和微波遥感也就应运而生了。

与雷达一佯,遥感广泛应用于军事、地质、水文、农业、海洋、气象等许多领域.遥感技术是人类感觉器官的延伸和发展.人类在探索自然、利用自然、改造自然的过程中,缺少不了遥感这位好帮手.近年来,遥感学——一门年轻的新科学正在飞速发展起来。

下页:黑白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