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趣味物理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创纪录的皮卡尔父子
来源:科技百科 专题:物理天地

1884年生于瑞士的物理学家皮卡尔,为了观测宇宙线和成层圈,于1931年5月26 日这一天,在德国乘气球升到高空15781 米处,创造了人类乘气球升空高度的最高记录.第二年又在苏黎士作气球飞行,这次飞行高度达16940 米,打破了前一项记录.他一生共作了27 次气球飞行。

很有意思的是,他在创造升空记录之后,又开始进行潜海试验.1954年在北非洲的达卡尔海峡4049 米的深处进行了深海潜水实验.皮卡尔还是一位特殊潜水艇的设计者呢。

“有其父,必有其子”,皮卡尔的冒险精神进而由他的儿子杰克所继承.杰克曾在1960年1月23 日同美国海军军人欧尔修向世界上最深的海沟——马里亚纳海沟挑战,创造了水深10916 米的潜水记录。

在一万多米的高空上,气温异常低,达到零下几十度,而且,空气非常稀薄,氧气严重缺乏,因此,用气球作高空飞行必须带上氧气和防寒用具.而在一万米的深海,巨大的压力是潜水的一个主要障碍,在10916 米深的海水中,压强达每平方米11243 吨.当然,杰克和欧尔修是承受不了这么大压力的,他们是坐在一种特殊的潜水器中潜下去的。

下页:运载火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