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趣味物理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地球中心为什么很热?
来源:科技百科 专题:物理天地

至今已发现的最古老的岩石,只有40 亿年的历史.但其它证据表明,地球是在45 亿年以前,由它现在所运行的轨道附近的岩石状物质“汇集”而成.虽然原先的岩石状物质相当冷,但是,由于如下三个原因,地球不久就热起来了。

在地球形成的过程中,落到地球上来的每一块岩石,都带有大量的动能.在冲击过程中、大量的动能都转变成了热能.由于覆盖在地球外面的物质起了隔热的作用,中心热量来不及散发,因此,地球中心温度就保持很高。

“压缩”是导致中心温度提高的另一个原因.随着地球体积的增大,后来不断增加的表面物质,挤压着地球内部的物质,从而使地心的温度升高。

第三个热量来源是由铀、钍及钾的同位素产生的.这些元素虽然含量极少,但由于它们放射能力很强,对地球的演变起了巨大的作用.从一般标准看来,放射性产生的能量是微不足道的,但是,经过长达几十亿年的演化,这些能量积聚起来就相当可观了。

科学家们相信,在地球形成的头几十亿年中,以上三种加热过程导致了地球内部温度的升高,在离地面 400—800 公里的地球内,温度高达可以将铁熔化的程度。

下页:创纪录的皮卡尔父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