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趣味物理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龙嘴吐珠报吉凶
来源:科技百科 专题:物理天地

东汉时期,我国著名的科学家张衡制造了一架地动仪.当时京城洛阳一些不学无术的官员讥笑道:

“这个地动仪只能作为一具工艺品,根本不能预测什么地震.”

公元138年3月1 日,地动仪两边龙嘴中的铜球突然“□啷”一声掉在了蛤蟆的嘴里.但是,京城的人们谁也没有觉察到有什么地震,只有张衡宣布: 在洛阳正西方的某一地方发生了地震。

果然不出张衡所料,几天之后,一位驿使便赶来京都报告在离洛阳千里之外的陇西(今甘肃省东南部)发生了强烈地震.经过推算,地震就发生在龙嘴吐铜球的第二天.那么这地动仪为何能预报地震呢?

原来地动仪当中有一根直立的震摆叫都柱,那是一根上粗下细的棍子.每一个龙嘴的上唇是活动的,都和一条曲杆相连.震摆直立着,但是因为它的支承面面积很小,重心高,所以它们稳定度很小.四面八方不论哪一个方向发生了地震,只要地震波传到地动仪上,那根直立的震摆就要向地震波传来的方向侧下去.结果那个方向的细杆被它推动,因而和这个曲杆连着的龙嘴就会张开,龙嘴里的小钢球就会落到下面的蛤蟆嘴里去.因此就知道哪个方向发生了地震。

下页:地球中心为什么很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