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趣味物理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彩色照片
来源:科技百科 专题:物理天地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人们对黑白照片并不满足,而喜欢更接近大自然天然色彩的彩色照片,并为照片捕捉到的自然美而陶醉。

彩色胶片跟黑白胶片很相似.不同的是它有三层胶质,而不是一层.每一层胶质含有大量溴化银微粒.第一层对蓝光感觉灵敏,第二层对绿光感觉灵敏,而第三层则对红光反应灵敏.当胶片在相机内曝光之后,三层胶质将出现相互交叠的三个影像.同样,照相纸上也涂有三层胶质,象晒印黑白照片那样将彩色胶片上的图象印到照相纸上.当然,其印制方法比印制黑白照片要复杂得多。

那么,仅由那三种颜色如何会得到斑斓多姿的美丽照片呢? 因为白光是由红、绿、蓝三色光组成的,这三种颜色称为三原色.白光通过不同的滤色镜就能得到不同颜色的光.例如,让白光通过青的和黄色的滤色镜,就能得到绿色光;通过青的和品红的滤色镜,就能得到蓝色光;通过黄的和品红的滤色镜,则得到红色光.如果让白光通过青、黄和品红三种滤色镜,则红、绿、蓝三原色光都被“滤”掉了,即呈黑色.由于感光程度不同,各层的颜色也不一样,这样,我们就可冲洗出色彩丰富的彩照了。

下页:龙嘴吐珠报吉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