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趣味物理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卫星通讯
来源:科技百科 专题:物理天地

什么是卫星通讯呢? 简单地说,就是利用人造卫星作为中继站,进行地球上(包括地面、海洋和空中)无线电台、电站之间的通讯.也就是说,由地面电台将天线电波发射到卫星上,再由卫星发射到地面上各接收站。

由于地球表面裹着一层电离气体的外衣,因此,一般的电磁波是不能穿过它达到外层空间,它们都被反射回地面.微波则能畅行无阻在它中间穿行,因此,卫星通讯所用的波段是微波。

通讯卫星有无源卫星和有源卫星.无源卫星只对电磁波直接反射,由于在空间中的传播损耗、卫星表面反射的无规则性等等原因,接收站收到的信号非常微弱,通讯质量很差.有源卫星装有电子设备,能将接收自地球站的信号进行放大等处理,再转发回地球,大大提高了通讯质量。

上图是利用卫星进行通信的示意图.假定在中央机关的某个用户,打电话给边远地区某地方站附近的另一个用户.前一用户的电话信号经过一定途径,送到中央站,于是将电话信号调制在微波射频上,经由天线发向卫星,卫星收到这个信号后,转发回地面而被边远地区的接收站收到,还原为电话信号,送给用户。

下页:彩色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