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趣味物理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轮椅上的物理学家
来源:科技百科 专题:物理天地

在狄拉克去世之后,英国剑桥大学的鲁卡辛讲座教授这一著名职位就属于S. W.霍金了.300年前之前,伟大的牛顿任的正是这一职务。

霍金于1942年1月8 日生于伦敦,他是当今世界最著名天体物理学家之一,他的主要贡献是对黑洞的研究。

黑洞是美国天文学家惠勒博士在1968年提出来的.当一颗巨星在燃烧殆尽时,它就会发生引力坍缩,最后形成黑洞。

黑洞的引力非常,任何物体进入黑洞,都将被粉碎为密度无限大和体积无限小的东西。

霍金就是发表了几篇关于黑洞的特殊理论而受到世人瞩目.他指出: 黑洞可以放射出电子和质子等粒子,这一现象称为“黑洞蒸发”.他认为宇宙在大爆炸时,只有原子核那么大的黑洞有很多很多。

然而,霍金的研究成果却来得非常不容易.大约在他二十岁的时候,他的运动神经系统得了重病,身体瘫痪,生活不能自理,整天坐在轮椅上.但是,他却以惊人的毅力,进行宇宙学的研究,身居轮椅之上,心却翱游于无垠的宇宙之中.他是轮椅上的天才,是天文学界一颗明亮的星!

下页:地球为什么会越转越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