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趣味物理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石英钟
来源:科技百科 专题:物理天地

戴电子表的人一定都为它的方便和准确性好而感到高兴.它不但能显示时间,而且能显示星期和日期.可你知道这种电子表是怎样造出来的吗?

一提到时钟,大家一定会想起振动.机械表利用的是机械振动,电子表当然是利用电学振荡.最早的振荡电路是由电感器和电容器构成,称为LC 电路,但其频率稳定性却不太好.后来,科学家们用石英晶体代替LC振荡器,就大大提高了频率稳定性。

石英为规则的正六边形晶体.在石英晶体上按一定方位切割下的薄片叫做石英晶片.石英晶片有一个奇妙的特性: 若在晶片上加一电场,则晶片便产生机械形变,相反,如果在晶片上加以机械力,则在相应的方向上就会产生电场.这种物理现象称为“压电效应”.当在石英晶片的极板上接上交变电压时,晶片将产生机械形变,同时机械形变又会产生交变电场.当外加交变电压的频率与石英晶片的固有频率相等时,就会产生共振.这种现象称为“压电共振”。

利用这种稳定的振荡特性,人们就创造出了精度极高的电子表和石英钟。

下页:鸽子为何能送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