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趣味物理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不敲自鸣的大钟
来源:科技百科 专题:物理天地

三国时代有个魏国,都城是当今的洛阳,这年是魏元帝曹奂在位.一天,曹奂正在宫里与他的文武大臣商讨攻打蜀国的事情,突然宫门口的大钟了出了“嗡、嗡”的声音,元帝此时正为蜀、吴联合抗魏大伤脑筋,听到钟声后很生气,立即让太监去查看,究竟是谁如此大胆。

太监忽忙赶到宫门口询问守钟士兵,士兵回答说: “没有人敲钟,是它自己响的.”

太监一听,吓得浑身发抖,急忙向元帝禀告了这一怪事.这在当时被认为是灾难的预兆.元帝与众文武大臣立刻惶恐不安起来,不知道会有什么灾难要降临到魏国了。

元帝立即下旨召见博学多才的太傅张华,并把刚才的怪事向张华述说一遍,最后问到: “张爱卿,依你看会有什么灾难降在魏国呢? ”

张华已经知道了这件事,于是不慌不忙地向元帝及众文武解释了大钟不敲自鸣的原因,听完张华的话,众人都松了一口气,气氛又一下子活跃起来了。

原来,前不久四川地区发生了地震,连铜山也崩裂了,地震波传到洛阳时,正好与宫门口的大钟产生了共振,大钟就不敲自鸣了.我们知道,声音是由于物质振动产生的,声音有一定的振动频率,如果两个物体振动频率相同就会发生共振,即“共鸣”.如两个固有频率相同的音叉,当其中一个振动时,另一个也会产生共鸣.当地震波频率正好与宫门口大钟的固有频率一致时,大钟也会发生共鸣,于是大钟就不敲自鸣了。

下页:从生物电到电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