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趣味物理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普罗米修斯”计划
来源:科技百科 专题:物理天地

时间的列车正向着二十一世纪奔驰而去.然而,随着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能源的需求迅速增长.每年世界上约有近百亿吨的煤炭、石油被人类所消耗.摆在人类面前似乎是一场可怕的“能源危机”.人类能够摆脱这场危机吗? 回答是肯定的.科学家在发展核能的同时,正在酝酿着一场规模宏大的工程——“普罗米修斯”工程。

普罗米修斯是古希腊神话中“盜取”天火赐予人类的火神,而未来世界的普罗米修斯就是人类自已.“普罗米修斯”工程就是利用太阳能造福人类的伟大计划。

在太阳系中,太阳是最大的能源.人们为了利用太阳能,纷纷架起了太阳灶和太阳能电池板.但是无论从规模和数量上,这都是微不足之道的,而且还受地理位置、季节和天气的强烈影响.同步卫星发射成功,使科学家们豁然开朗: 用同步静止卫星接受太阳能为人类利用! 除了短暂的星蚀之外,一年四季,白天黑夜,同步卫星都沐浴在炎炎的烈日之中.面对太阳时,卫星上的太阳能电池板受到每平方米约1000-1500 瓦阳光的辐照,其中约有十分之一变成电能,即约100 瓦的电功率.目前同步卫星的太阳能电池板只有一、二十平方米,但是在真空的宇宙空间,要把它的面积扩大几万、几十万倍是不困难的.于是,专家们勾画出了一幅利用太阳能的宏伟蓝图:

同步卫星太阳能电站示意图

在离地球表面35800 公里的静止轨道上,安置两个大小各为7-9 平方公里的巨型太阳能电池板.它能产生的电能约为500 万千瓦,超过目前世界上最大的水电站的发电量!

那么,如何把这一巨大的电能输送到相距如此遥远的地球上来呢? 通常的传输方法显然行不通.科学家们设计了两套方案,其中之一就是利用微波.设计方案是这样的:

将太阳能电池板所输出的500 万千瓦的直流电,经过3.2 公里长的输电线,送到“变电站”的微波发生器,把直流电功率变成微波功率.通过1.6×1.6 平方公里的天线阵,向架设在地球上某一区域的9.6×9.6 平方公里的巨型天线辐射,然后再将天线接收到的微波转换为电能。

普罗米修斯“盜取”天火赐予人类不会再是神话,不久的将来就会变为造福人类的现实!

下页:超导电性的发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