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数学趣闻集锦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自然界中的六角形
类别:数学天地 作者:

自然界创造出了许多像正方形和圆这样美丽的模型.正六边形则是在自然界中发现的又一种几何形体.六边形具有六条边.如果它所有的边都相等,所有的角大小也一样,那么这样的六边形便是正六边形。

数学家们表明,只有正六边形、正方形和等边三角形三种正多边形能够镶嵌平面,使得没有剩余的空隙。

在上述三者中,当它们面积相等时正六边形有最小的周长.这意味着,在建造蜂巢中为了获得同样的空间,蜜蜂把小窝建成正六边形所用的蜂蜡较少,所做的工作也较少.六边形的形状不仅可以在蜂巢中找到,而且可以在雪花、分子、晶体、海洋生物等其他形式中找到。

如果你在一阵飞雪中漫步,那么你会感到自己位于某些奇异的几何形状之中.雪花是自然界中六角形对称的最为令人兴奋的一种例子.雪花在形成的过程中多少存在一些瑕疵.一朵雪花则是由无数这样的六角形花样结合而成,这就解释了为什么世界上没有两朵雪花是相像的①。

① 原注: 设于科罗拉多州博德市的国家大气探测中心的N·C·克奈特发现了世界上第一组相伺的雪花.它们是在1986年11月1 日收集到的。

下页:阿基米德的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