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数学趣闻集锦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视幻觉的历史
类别:数学天地 作者:

19 世纪的下半叶,在视幻觉领域掀起了一阵兴趣的波涛。

这期间将近有二百份由物理学家和心理学家撰写的论文发表,这些论文对视幻觉和它为什么会发生作了细致的描述。

视幻觉是由人们的注意力、眼睛构造、或两者的结合而产生的.我们看到什么并不意味着它总是存在,重要的是要凭实际测量确定,而不是基于感觉的结论。

上面是19 世纪触发视幻觉研究的一张幻觉图.J·佐罗纳(JohannZollner,1834—1882),一位天体物理学家和天文学教授(他对彗星、太阳和行星以及光度计的发明等方面作出了许多贡献)偶然间碰到了一块类似于上图所画的编织物.其中垂直的线实际上是平行的,但看起来却并非这样.对这种视幻觉的几种可能的解释是:

1)设置在平行线段上不同方向的锐角之间的差异。

2)眼睛视网膜的曲率。

3)有层次的线段使我们的眼睛集中和分散,它造成了平行线段视觉上的弯曲。

人们发现,当斜的线段与平行线段成45°角时,造成的幻觉尤为强烈.这是一张著名的视觉幻影图,由漫画家W·E·希尔创作,发表于公元1915年,它属于振动幻影一类,因为我们的眼睛会在两种形状之间转换──一个年老的女人和一个年轻的女人。

你能使涂黑的面既能变成立方体的顶面,也能变成立方体的底面吗?

下页:数学思想的演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