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数学趣闻集锦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史前巨石柱
类别:数学天地 作者:

在英格兰的索尔斯堡大平原上,伫立着令人生畏的石头建筑,它就是闻名于世的史前巨石柱.这些石柱始建于公元前2700年,共分三个阶段,最后约于公元前2000年完成。

建造这些巨石柱是出于什么目的? 居然有那样多不同的人群使用和发展它,这又意味着什么呢? 莫非它是:

●一座宗教的寺庙?

●一座月亮和太阳的观测台,用来观察冬至太阳的下落和夏至太阳的升起?

●一种阴历?

●一台预测日食或月食的原始计算机?

然而所有这些,巨石柱的建设者和使用者们都没有写成文字留下来,以致于到今天人们仍无法知道它的真正目的.零碎的证据使所有的论断都处于推测之中.然而有一点却是可以肯定的,那就是建筑者们已经有了关于几何图形和度量方面的知识。

球形圆顶与水的蒸馏

每一天我们所遇到的或用到的几何形状不可胜数.一个非同寻常的例子出现在远离希腊的西密岛上,那里有一个半球形状的太阳能蒸馏装置,供应岛上4000 个居民每人每天约一加仑的淡水。

太阳的热量使中心部分供应的海水蒸发.然后淡水凝结在透明的半球形圆顶的下方,并沿着底面往下流,流到圆顶的边缘收集起来。

下页:视幻觉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