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数学趣闻集锦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巴贝格——现代计算机的达·芬奇
类别:数学天地 作者:

现代计算机的达·芬奇——巴贝格(Charles Babage,1792—1871)是一位英国数学家、工程师和发明家,除了发明速度计,各种精密机械,以及能让灯塔定时发出亮光的装置之外,他还花费了大量的时间用于制造一台能够施行数学运算和计算的机器。

巴贝格“差分机”的原始模型是用齿轮制作的,这些齿轮固定在轴上,由一根曲柄转动而带动,它能产生一张5 位数的平方表.稍后,巴贝格又设计了更好的机器,包含有20 位数,而且能将答案刻在铜制的盘上.在制作零件的过程中,他成为一名熟练的专家和技师,发展了更加优良的工具和预示着现代方法的技巧.他对原有的零件和设计不断地加以完善.他的至善主义以及那时的技术水准,在他所完成的最后制品中得以充分保留.当他放弃差分机时又萌生了分析机的想法①——能做任何数学运算,具有1000 个50 位数字的记忆容量,能用自身数据库中的表,能比较答案并依据指令进行判断.机器的执行结果能通过机械转换并打卡输出.虽然巴贝格的想法在当时绝对无法实现,但他的分析机的逻辑结构则可用于今天的计算机。

分析机实际上代表了这样的一类机器,它与我们今天的计算机具有同样的意义.令人惊叹的是,巴贝格不仅开拓这一现代的思想,设计了机器,发展了构造它的工具,策划了它的各个阶段,而且还发展了程序设计方面所需要的数学.这真是一——

上图是巴贝格差分机的一部分.该机造于1823年,并于1842年废弃.项非凡的工作! 为了表示对C·巴贝格的敬意,IBM 公司专门建造了一台分析机的工作模型,以资纪念。

① 原注: 艾达·洛弗拉斯(L·拜伦的女儿)鼓励并引发了巴贝格在分析机方面的工作.除了在经济上对巴贝格的工作予以资助外,她在数学方面的丰富知识和敏锐的眼力,对于分析机的程序设计具有无比的价值.同等重要的是,她为了他的事业而倾注了自己的全部热情。

下页:巴特农神殿——一种视觉与数学的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