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奇妙数学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数海探奇-音乐数
类别:数学天地 作者:

数字海洋是一个绚丽多彩的万花筒.它浩瀚无垠,深不知底,广不见岸.其中蕴藏着无穷奥秘.在这个海洋里,几千年来,人类一直在不停地探索、研究,虽然已经揭开它的部分面纱,但是背后隐藏的奥妙,还深邃莫测。

当数字中蕴含的某些奇妙特性被揭示出来,当运算中发现了某种奇异现象,惊诧赞叹之感便油然而生.那些规律性的运算现象,那些象形性的数字排列,更激发了人们研究探索的热情。

人们已经发现各种各样非常奇特的数: 音乐数、奇异数、魔术数……还发现运算中出现的数字山、数字塔、数字黑洞、数字旋涡……

走进数海便如同进入魔宫,那五彩缤纷绚丽多姿的数字奇景,令人目不暇接,留连忘返。

数字奇观,是人类在数海遨游中发现的奇特风景,它仅仅是数学海洋这个奇妙世界的一小部分.毫无疑问那些隐藏在数海深处的秘密,还有待于后来者进一步地探索、发现。

然而,仅这些已发现的数字奇景,也足以令人惊诧叫绝。

音乐数

弹三弦或拉二胡总是要手指在琴弦上有规律地上下移动,才能发出美妙的声音来.假如手指胡乱地移动,便弹不成曲调了。

那么,手指在琴弦上移动对发声有什么作用呢?

原来声音是否悦耳动听,与琴弦的长短有关.长度不同,发出的声音也不同.手指的上下移动,不断地改变琴弦的长度,发出的声音便高低起伏,抑扬顿挫。

如果是三根弦同时发音,只有当它们的长度比是3∶4∶6 时,发出的声音才最和谐,最优美.后来,人们便把奇妙的数3、4、6 叫做“音乐数”.所以,古时候人们把音乐也作为数学课程的一部分进行教学。

音乐数3、4、6,是古希腊的大数学家毕达哥拉斯发现的。

相传,毕达哥拉斯一次路过一家铁匠铺,一阵阵铿铿锵锵的打铁声吸引了他.那声音高高低低,富有节奏.他不禁止步不前,细心观察,原来那声音的高低变化是随着铁锤的大小和敲击的轻重而变化的.受此启发,回家后他进行很多次试验,寻找使琴弦发声协调动听的办法.最后终于发现: 乐器三弦发音的协调、和谐与否,与三弦的长度有关,而长度比为3∶4∶6 为最佳.从此,人们便把3、4、6 称作音乐数。

下页:相亲数 自守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