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奇妙数学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F查户口
类别:数学天地 作者:

户籍警F 接到一份报告: 在一座长方体的小屋里,住着几个形迹可疑的人。

他骑着电动摩托,迅速来到了小屋前,大声喊: “谁是户主? ”

“我是! ”“我是! ”“我是! ”接连有三四个人应答。

说话间,一个叫S 表首先来到面前,他如同覆在小屋上的一张薄薄的塑料纸,轻轻飘了下来。

“你叫什么名字? ”F 问。

“我叫表面积! ”S 表应声回答。

紧接着V 体也来到面前。

“你叫什么名字? ”

V 体应声答道: “体积! ”

“这房里就你们两个人么? ”F 继续问。

“还有我呢! ”屋内有人回答。

“请你出来说话! ”

“要是走出去,我就不是我了! ”屋内人答。

“怎么? 出不来? 你叫什么名字? ”

“我是V 容,就是容积的意思! 我和容量是孪生兄弟.”那人回答得也很爽快。

F 户籍警满腹狐疑: 真是三个怪人! 又问,“你们是什么关系? 为啥三个人都是房主? ”

“什么关系? ”S 表听了直挠头,“我们一直住在一起,不论到哪儿都是这样.”

“是谁把你们介绍来的? ”F 继续问。

“长、宽、高! ”三个几乎同时回答,理直气壮。

既然有来头,那就找介绍人好了.于是,找来了长、宽、高,他们分别是5 米、4 米、3 米.谁也不否认,是他们介绍来的。

“咱们又不是流窜犯,有名,有姓,大惊小怪干啥? ”这声音从屋里传出,显然是V 容不耐烦了。

F 连忙解释: “我的责任是登记户籍,对数学城里的每一位都要摸清楚来龙去脉.”

“既然是执行公务,那我们就自报一下吧! ”S 表先自我介绍了:

“我叫表面积,专门负责油漆、粉刷一类工作,当然喽,像这座小屋用了多少木板,我也清楚,比如咱们这间木板屋共用木板面积是:

(5×4+5×3+4×3)×2=94(平方米)

“啊! 原来如此! ”F 听了后说,“我在上小学时就听老师说过,"长方体表面积要计算,抓住长、宽、高三条线,两两相乘得一半,再乘以2 就得6 个面",说的就是你了! ”

“对、对,正是我! ”S 表非常自豪。

“计算物体占有空间的大小,是我的工作! ”V 体也自我介绍,“咱们这间小屋共占5×4×3=60(立方米)空间,这早已报告了城建部门.”

三位证人见只有V 容躲在屋里不说话。

F 户警说: “容积同志也请你自我介绍一下吧! ”

只听容积慢条斯理地说: “刚才体积的介绍不是已经把我包括进去了么? 木板的厚度又没有告诉我,叫我怎么介绍自己呀? ”

三位证人恍然大悟! “是啊! 容积是物体所能容纳的体积大小,计算容积必须从里面量起……”于是,他们马上说,“长、宽、高木板的厚度都是0.05 米.”

“既然知道木板的厚度,我的长、宽、高你们还不知道吗? ”V 容看来很有点小脾气,“知道了我的长、宽、高,我的体积,连小学生都会算,何必多罗嗦? ”

F 户警一听也是,既然他们都是好人,何必再详细考查呢?

下页:长鼻象讲试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