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奇妙数学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数”老大耍杂技
类别:数学天地 作者:

会堂里人头攒动,掌声阵阵,人们正在兴高采烈地观看杂技表演.杂技团的团长是数学城杂技研究会的“数”老大,这就更引起了人们的兴趣。

“数”老大在舞台上一站,台下便爆发了雷鸣般的掌声。

只见“数”老大用手一招,一个与他同样高大的“位”字并立在身旁,这时舞台上站立着“数位”两个字.随后,个、十、百、千、万、十万、百万、千万、亿……一个个载歌载舞从舞台上飘过.他们所占的位置都用动作暗示了出来。

他向观众表明:

数位就是各个计数单位所占的位置.不同的数位占的位置也不同.转眼间,“数”老大又站到了“位”的右边,人们见到舞台上是“位数”两个字.那些个、十、百、千……也突然消失。

忽然“数”老大用手一指,舞台上立即出现了:

一位数: 1、2、7、8、6……

两位数: 10、23、45、83、74……

三位数: 721、350、208、100……

四位数: 1000、2345、9672、8001

五位数: 10000、17431、24856、12009……

……

舞台显得小了。

排头的标牌不停地舞动,后面的数字就不停地变换,黑压压一片,全是各种各样的自然数,一眼望不到边。

“数”老大虽然没说话,观众明白了他的意思,位数就是一个自然数含有数位的个数.含有个、十两个数位就是两位数,含有个、十、百、千四个数位,就是四位数……真是“此时无声胜有声”啊!

表演了两个节目后,只见“数位”在舞台上晃动起来,他们做出各种优美的舞蹈动作,后来腾空一个跟头,站到舞台正中.人们定睛一看,“位”变成了“字”,“数字”两人手拉手跳起了“华尔兹”舞步,此时灯光大亮,乐声骤起.在“数字”后面,此来彼往.进进出出全是记录各种数的符号:

1、2、3、74、93、100、2003、57400……

Ⅰ、Ⅱ、Ⅲ、Ⅳ、Ⅴ、Ⅵ、Ⅶ、Ⅷ、Ⅸ、Ⅹ……

是的,这些全是数字!

随着帷幕徐徐下落,“数”老大频频向观众点头致意.人们用热烈的掌声等待着下一个新节目。

观众中鼓掌起劲的是小学生,他们由衷地感谢“数”大师的无声指点,使他们终于彻底明白了“数位”、“位数”、“数字”等抽象易混的数学概念。

下页:“二”和“两”找法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