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奇妙数学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鸡蛋总数 紧急任务
类别:数学天地 作者:

从前有个农妇到集镇去卖鸡蛋,回家后,家人问她一共卖了多少个鸡蛋.农妇说: “没有数,只记得今天遇到的几个买主很有趣.”接着,他讲述了全部过程:

遇上的第一个人,买了全部鸡蛋的一半又半个;后来的一个又买了余下的一半又半个.第三个人又买了篮里余下的一半又半个,最后来的一个人把篮里的鸡蛋全部买去了,他买的鸡蛋数又正好是第三个人买后余下的一半又半个。

可是家里的人,谁也算不出是多少个鸡蛋。

小朋友,你能帮他算算吗?

解: 解决这样的问题,必须从结果倒推上去:

第四个人买的是第三个人买后余下的“另一半”又半个鸡蛋,可见篮里只有一个鸡蛋了。

即:

第三个人买后余下: 0.5×2=1(个)

第二个人买后余下:(1+0.5)×2=3(个)

第一个人买后余下:(3+0.5)×2=7(个)

篮里共有鸡蛋:(7+0. 5)× 2= 15(个)

紧急任务

连云港港口武警部队一天接到一个举报电话: 在距营部10 公里的海岸上,有一贩毒团伙.上级指示,必须派60 名战士一小时内赶到现场.如果步行约需2 小时,乘汽车也需20 分钟.但当时只有一辆能坐30 人的汽车,如果分两次运,来回需4 趟,也超过了规定时间……

“绝不能让这伙危害人民的坏蛋溜掉.”战士们同仇敌忾。

情况紧急,怎么办?

战士们七嘴八舌,想不出办法。

“有了! ”一直在沉思着的指导员忽有所悟的说: “还是乘汽车! 按我的办法,60 个战士保证可以准时到达! ”

指导员想了个什么办法呢?

解: 指导员的办法是:

先用汽车送走30 名战士,车行15 分钟后,战士下车步行前进.汽车返回再运余下的30 名战士,直至出事地点。

这样,60 名战士便可在1 小时内全部赶到出事现场。

下页:植树比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