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奇妙数学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卖蟋蟀
类别:数学天地 作者:

我国古代曾流行“斗蟋蟀”游戏,一些吃了饭没事干的少爷公子们,还利用斗蟋蟀的胜败进行赌博。

这样,就有了买卖蟋蟀的交易。

一位老人把抓到的90 只蟋蟀,分给三个儿子,让他们到蟋蟀市场卖掉.老人为了考考三个儿子的智力.对他们说: “我这儿有90 只蟋蟀,你们拿去卖掉.老大拿50 只,老二拿30 只,老三拿10 只.卖价高低随你们自己定,但三人卖的价钱要统一,卖的钱数必须是50 个铜元.”

弟兄三人领走了蟋蟀,好不愁人,蟋蟀相差这么多,卖价要一样,总钱数也要相等,该怎样卖才符合老父的叮嘱?

他们一路走,一路商量。

最后还是聪明的老三想出了办法,他把自己的想法一说出来,立刻得到老大、老二的赞同。

于是他们高高兴兴的来到蟋蟀市场。

最后,果然卖价统一,总钱数相等.便带着各自卖的50 个铜元,眉开颜笑的去见父亲了。

亲爱的读者,你可知道他们是怎么卖的吗?

解: 弟兄三人是这样卖的:

他们各人将自己的蟋蟀按优劣分组出售.把最好的留作余数.每7 只作一组,于是各人的蟋蟀余数是:

老大的: 50÷7=7……1

老二的: 30÷7=4……2

老三的: 10÷7=1……3

每组的7 只只整批不零卖,每组5 元.剩下的上等蟋蟀,每只15 元,少钱不卖.这样,老大卖的钱是:

5 元×7+15=50 元

老二卖的钱数是:

5 元×4+15 元×2=50 元

老三卖的钱数是:

5 元×1+15 元×3=50 元

正好符合老人的要求: 价钱要统一,总钱数要相等。

下页:鸡蛋总数 紧急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