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读书百法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邹韬奋:层次法
类别:学习方法 作者:

略通一点中国新闻史的人,都会知道“邹韬奋”这个名字。

邹韬奋不仅是一位杰出的新闻记者,而且也是著名的出版家和政论家.他那敏捷的文思,渊博的知识,与他善于读书是分不开的.他在谈到自己的读书经验时说:

“特别为自己所喜欢的,便在题目上做个记号,再看第二次,尤其喜欢的,再看第三次,最喜欢的,一遇着偷闲的时候就常常看.”

这是一条切实可行的读书方法.我们往往会遇到这样的情形: 面对一大堆要读的书籍,而不知怎样读才能收获大? 那么请不用犯愁,你可以仿效邹韬奋的办法,分层次阅读。

第一个层次是泛读,像鲁迅那样拿起书来随便翻翻,注意浏览,通过浏览发现有必要重读的书或某些章节。

第二个层次是略读,将泛读时选出来的书,粗略地读一遍,通过略读发现有必要反复研读的书或某些章节。

第三个层次是精读,将略读时选出来的书或章节,细细地咀嚼品味,吸收书中的营养。

这样分层次读书,一层一层地筛选,就可以保证所读的书既博又精,既有广度又有深度;并且保证了科学地运用读书的时间和精力,一般的书花的时间和精力少,精华的书花的时间和精力多,轻重有别,详略有致.比对所有的书都平均使用力量,盲目地瞎读一气,效果自然要好得多。

下页:艾思奇:闹中求静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