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读书百法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郑板桥:精当法
类别:学习方法 作者:

清代著名画家、“扬州八怪”之一郑板桥,艺术上造诣高深,他的画、诗、书被人誉为“三绝”.郑板桥在读书方面也颇有见地.他说: “读书要求精求当,当则粗皆精,不当则精皆粗.”他还说: “读书求精不求多,非不多也,唯精乃能运矣,徒多徒烂耳.”

郑板桥的“精当”之说,就是要求读书要注意选择,不能捡到篮里都是菜,抓到什么就读什么,随便瞎读一气.不加选择地读书,不仅浪费时间,浪费精力,于学业无补,而且还可能受一些坏书的腐蚀,于身心有害。

选择书籍要求“当”,这“当”的标准要根据各人的实际情况来定.我们现在的“当”与郑板桥那个时代的“当”肯定不同,就是我们每个人所需要的“当”也大有迥异.一般说来,我们现在要从两个方面来选择适当的书: 一是要考虑思想内容是否健康,对品德修养、陶冶情操有无益处;二是要考虑对自己的科学文化学习有没有帮助。

郑板桥一旦选定了他认为“当”的书,就潜心精读.他读书是很勤奋的,“舟中、马上、被底,或当食忘匕筯,或对客不听其语,并自忘其所语,皆记书默诵也.”简直到了入迷的程度。

郑板桥还写过一首读书诗: “读书破万卷,胸中无适主,便如暴富儿,颇为用钱苦.”这里所说的“适主”,是指自己的主张、主意,也就是说读书要坚持独立思考,不能人云亦云,做书本的奴隶.如果没有这一条,即使选到了再适当的书,再刻苦地精读,也是不能收到好的效果的。

下页:钟敬文:开放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