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读书百法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章培恒:花海酿蜜法
类别:学习方法 作者:

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章培恒,是我国近年来崛起的一位成就卓著的文学史专家.他的专著《洪升年谱》被列为上海古籍出版社的优秀书目.1979年,他作为日本向我国聘请的第一个汉文学家,到神户大学授课,获得日本同行的好评,为祖国赢得了荣誉。

章培恒在学术上取得成就的一个重要原因,是他读书得法.他的“花海酿蜜”式的读书方法,为世人所称道。

所谓“花海酿蜜”读书法,就是在确定一个研究专题之后,广泛收集、阅读与此专题有关的书籍和资料,犹如蜜蜂采集花粉一般,采来之后,经过加工,将花粉酿成蜂蜜,从而形成自己独创性的见解.他撰写《洪升年谱》的过程,就是典型的例子。

章培恒年轻时对清代戏曲家洪升产生了兴趣,但是关于洪升生平事迹的资料却极少.为了能正确、中肯地评价他的代表作《长生殿》,章培恒决心把洪升作为研究对象,搞清他的生平年月、生平经历、创作思想等情况,编写出一部《洪升年谱》,以填补文学史研究的一个空白。

确定了研究目标之后,章培恒便奔忙于“花海”之中了.他首先到洪升生活过的杭州翻阅有关资料,掌握了一批洪升的佚著、佚文等新资料.接着,他就着手研究洪升的作品.洪升有三本诗集,其中《稗畦集》的一部抄本和《稗畦续集》的刻本在南京图书馆,他就赶往南京去查阅、摘抄;另一本洪升早期作品《啸月楼集》,现藏日本静嘉堂文库,为天下孤本,他听说中国科学院文研所有这本书的全部照片,就千里迢迢,自费赶赴北京借阅……

就这样,章培恒翻阅了四百多种经部、史部、子部、集部,从中收集了大量有关洪升的各种史料,然后进行分析研究,“加工酿造”,形成自己的研究成果.经过五年的艰苦努力,《洪升年谱》的初稿终于完成了。

下页:郑板桥:精当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