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读书百法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叶奕绳:约取实得法
类别:学习方法 作者:

“约取”而“实得”的读书方法,这是明末清初文学家叶奕绳的一个小小的创造。

清朝人张尔歧在《蒿庵闲话》中是这样记载的: 叶奕绳生性迟钝,记忆力极差,读起书来往往如过眼烟云,前读后忘.不过,他并没有因为自己的天资较差而沉沦,而是奋发苦读,并想出了个“笨鸟先飞”的土办法。

每读一本书,凡是自己喜欢的篇章、段落或是格言、警句,就用纸把它抄录下来,认真诵读十余遍,然后一张一张地贴在墙上,每日多则抄上十余段,少则六、七段.每当做事累了,需要休息片刻的时候,他就在房间里来回踱步,边走边读墙上的那些纸片,每天要读三、五次,直至读得滚瓜烂熟,一字不遗为止.等到四壁都贴满了,就将过去所贴的取下,收藏起来,再把当日新抄的贴上去,填补空白.就这样,随取随补,从不间断,一年下来,起码可以积累三千多段精彩的文字.数年之后,肚子里的“墨水”就很可观了.由于有了丰富的积累,写起文章来便“下笔如有神”.后来,叶奕绳竟成了一名学识渊博,文采横溢、擅长戏曲的著名文学家。

他在总结自己的读书经验时,深有感触地说: “不如予之约取而实得也.”意思是读起书来,与其浮光掠影,一无所获,还不如像我这样每天记一点,看起来似乎取之不多,但是日积月累,到时候实际收获却不少哩!

张尔歧对叶奕绳的“约取实得”读书法推崇备至,并且联系自己的经历现身说法.他说,我年轻时虽然听说过叶奕绳的这种读书方法,却没有照着做,待到年迈力衰,再回忆过去所读的东西,已一个字都记不起来了,以致下笔做文时感到很窘迫,真是后悔莫及.他还说,我之所以将叶奕绳的“约取实得”法记入《蒿庵闲话》,目的就是为了使“此法不没人间”,使它一直流传下去,让后世那些“少年有志者”得以借鉴。

下页:忆明珠:内外贯通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