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读书百法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杨乐:红外摄影法
类别:学习方法 作者:

有一种红外摄影技术,能够将曾经发生过的事情通过图像显示出来,科研部门将其用于科学研究,公安部门将其用于侦破工作,真够神奇的。

数学家杨乐的读书方法,在某种意义讲也是一种“红外摄影技术”.他是这样说的:

“严格的求实精神,还包含着锲而不舍的钻研态度.许多科学技术书籍和文献写得很严谨、精练,往往掩盖了其原始思想.如果只停留在形式上看懂,就很难掌握其实质的东西.所以,我们要在学习中多问几个为什么.过去我们在大学里学习时,对于数学上的一个重要概念或定理,在把它的含义和推理搞清楚以后,还要花更多的功夫去思考和设想当年的数学家是如何从事研究的? 他们当时是根据什么背景来建立这个概念或定理的? 如果让我们去解决,我们将如何证明? 证明思想是什么? 如何具体来实现? 定理的条件是否都必不可少? 结论能否再加强? 经过这样一系列的思考,认识和理解就会不断加深,对这些内容也就真正掌握了.同时,培养了自己独立分析和研究问题的能力.”

杨乐主张读书不但要弄懂现成的概念或定理,而且要将数学家当年如何从事研究的情景“显示”出来,搞清楚他们当时是根据什么背景来建立这个概念或定理的.这就是说,我们读书既要知其然,又要知其所以然;不光要懂得结论,还要了解结论是怎样得出来的;只有这样,才能对书中的内容有比较透彻的了解,才能领会深刻、记忆牢固。

下页:杨贤江:口演笔述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