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读书百法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徐特立:精读法
类别:学习方法 作者:

著名教育家徐特立曾经这样教导青年人: 读书要“贵在精”.他还说: “学习的经验是学得少,懂得多,做得好.”这是徐老读书的经验之谈。

“贵在精”,就是说读书时不要光着眼于数量,而要高质量地精读.要抓住书中的精华,也就是要抓住事物的核心和实质。

历史上的一些名人学者也都是很讲究精读的.老子就曾说过“少则得,多则惑”的话,宋朝的赵普则更堪称“精读”的典范.此人本来学识较浅,当了宋太祖的宰相之后,才开始用功读书.他手不释卷,经过长时间的努力,大有成效,他处理政务能力不断提高.太祖死后,赵普又成了宋太宗的宰相.有一次,他对太宗说: “臣有《论语》一部,以半部佐太祖定天下,以半部佐陛下致太平.”赵普死后,家人打开他的书箱,果然发现只有一部《论语》.于是“半部论语治天下”的佳话便流传至今。

赵普一生是不是仅仅只读了一本只有一万一千余字的《论语》,不得而知;但他的确精读了《论语》这是可以肯定的.精读一部《论语》便可辅佐先帝“定天下”,辅佐后主“致太平”,这话未免过于夸张,但是就读书方法而论,赵普的方法与徐特立“学得少,懂得多,做得好”的方法是一致的。

下页:雅各布:多管窥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