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 读书百法 < 百科全书 < 首页 :当前 
奚椿年:取其所长法
类别:学习方法 作者:

人民出版社副编审奚椿年同志是一位专门研究读书、学习问题的专家,他著有《读书杂谈》、《学海探珠》等多种论及读书方法的著作,在青少年中产生过广泛的影响。

“取其所长”,是奚椿年关于读书的一个见解.他是这样说的: “当你走进市场,确定了要买某种商品以后,总是要作一番挑拣的,把同一商品中最好的买到手;那些孬货呢,你是不会去"青睐"它们的。

“读书,应像买东西一样,也要挑拣,而且不只是读什么书要挑拣,就是每一本的内容,哪些是可取的,哪些是不可取或不必取的,同样要挑拣一番,这用一句现成的话来说,叫"取其所长".”

为什么要取其所长? 这是因为每一本书都是既有长处,又有不足的地方的,所以读书时必须取其所长,善于吸收书的精华。

奚椿年认为,好书的长处很多,或是思想深刻,或是论证问题正确,或是逻辑严密,或是语言生动,或是其他.这是易于发现的.一般的书,相对好书来说,长处要少一些.但是,“白玉隐于顽石里,黄金埋于污泥中”,也仍然值得注意发掘.至于坏书,如无必要,可以不读,如果读了,也不妨从中挖出一点能为我所用的“长处”来.比如,列宁读英国资产阶级国民经济学家霍柏生的著作,一方面,他指出: 霍柏生是“帝国主义的辩护士和小资产阶级的批判家”,很反动;然而另一方面,他又肯定这本书的长处是“对帝国主义的基本政治特点,作了一个很好很详细的说明”,并且后来还在自己的著作里选用了霍柏生列举的材料.青年朋友读完一本书之后,不妨掩卷沉思一番: 这本书的长处究竟是什么? 我是否已将其所“长”“取”出来了呢?

下页:夏丐尊:蔓延法